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earch
mobilemenu
墾丁小辭典
    :::
    墾丁小辭典

      字詞說明
      墾丁 「墾丁」名稱的由來是清光緒三年(西元一八七七年),清廷招撫局自廣東潮州一帶募集大批壯丁到此墾荒,為紀念這些篳路藍褸、以啟山林的開「墾」壯「丁」,因而得名。
      無痕山林運動 『無痕山林運動』主要在提醒我們應對所處的山林環境善盡應有的關懷與責任,以儘可能減少衝擊的活動方式與行為,達成親近山林的體驗。這些減少環境衝擊的方法,初步歸納出七大準則(詳見無痕山林運動的七大準則與行動概念),適當地運用這些山林中的活動準則,可以能讓喜歡戶外的民眾,在享受自然生態之美的同時,亦能減少因活動所對自然環境、野生動植物及其他使用者所造成的衝擊。 超連結網址: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LNT/LNT_2_1.aspx
      社區生態旅遊 墾丁國家公園推動轄區內社區生態旅遊已有多年,且近年來「生態旅遊(Ecotourism)」已逐漸受到世界各國重視,此旅遊型態強調自然資源文化體驗,不改變生態系統,並藉由經濟消費協助當地保育資源,為居民創造經濟利益(詳情請參見社區生態旅遊資訊)。
      恆春三毒 太陽最毒: (恆春半島屬亞熱帶日照長)所以半島的居民皮膚猶黑。 小蚊子毒: (因為恆春半島屬於保育熱帶雨林草叢與樹林間都有小蚊子肆虐) 劇毒蛇類:(恆春半島是生態保育地之所以劇毒的蛇類有飯匙倩.百步蛇.龜殼花雨傘節.赤尾青竹絲.鎖鏈蛇).....等等所以盡量不要逗留草叢嬉戲。
      鵝鑾鼻 鵝鑾鼻之名來由,眾說紛紜。其中墾管處廣傳的說法如下:「鵝鑾」可追溯於南排灣族語,意為「船帆」,因該地西側香蕉灣有顆形似船帆的石頭,因而取名「鵝鑾」,西側大石被稱為船帆石;而「鼻」在台語中意旨物體突出而像鼻子的部分,即為岬角之意(如:貓鼻頭),因而得名鵝鑾鼻。臺灣日治時期之文獻上,此地名亦常以片假名書寫為「ガランピ」,或漢字「鵞鑾鼻」。
      八寶公主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海灘附近的一座萬應公祠,當地人俗稱八寶公主廟。 相傳明末清初時,荷蘭公主瑪格麗特為了尋找愛人「威雪林」而來到臺灣,船隻卻在大灣遇到風浪觸礁擱淺,船員發出求救煙火,引來當時的龜仔角(今社頂公園)部落的原住民襲擊,而慘遭殺害。龜仔角原住民原本不殺女子,但當一夥人抬著戰利品回返部落,其中一名勇士因獵物不多,再折回海邊搜尋,恰巧碰上逃過一劫的瑪格麗特,勇士為了顏面及炫耀,於是開了殺戒,並帶回八項戰利品:荷蘭木鞋、絲綢頭巾、珍珠項鍊、寶石戒指、皮箱、寶石耳墜、羽毛鋼筆和紙。所以,當地人稱她為「八寶公主」。 據地方傳說,在日據時代,這位荷蘭公主曾經向一位漁民託夢,表示想回到荷蘭,希望當地居民能幫她打造一艘船。居民照辦且船也出發後,她又託夢說願意留下來,庇祐當地居民,居民才因此蓋了這間八寶公主廟來紀念她。1981年經歷重修,成為一座「三合一」廟,主位拜萬應公,一旁拜土地公,一旁拜八寶公主。民間傳說雖將八寶公主的年代定位在明末清初,且肯定公主是荷蘭人,但史料並無正式記載。
      建築執照 建築執照分為四種: 一、建造執照:建築物之新建、增建、改建及修建,應請領建造執照。 二、雜項執照:雜項工作物之建築,應請領雜項執照。 三、使用執照:建築物建造完成後之使用或變更使用,應請領使用執照。 四、拆除執照:建築物之拆除,應請領拆除執照。
      建築法所稱雜項工作物 為營業爐、水塔、瞭望臺、招牌廣告、樹立廣告、散裝倉、廣播塔、煙囪、圍牆、機械遊樂設施、游泳池、地下儲藏庫、建築所需駁崁、挖填土石方等工程及建築物興建完成後增設之中央系統空氣調節設備、昇降設備、機械停車設備、防空避難設備、污物處理設施等。
      建築法中所稱建造 建築法中所稱建造,係指下列行為: 一、新建:為新建造之建築物或將原建築物全部拆除而重行建築者。 二、增建:於原建築物增加其面積或高度者。但以過廊與原建築物連接者,應視為新建。 三、改建:將建築物之一部分拆除,於原建築基地範圍內改造,而不增高 或擴大面積者。 四、修建:建築物之基礎、樑柱、承重牆壁、樓地板、屋架及屋頂,其中任何一種有過半之修理或變更者。
      openmenu closemenu